close

最近有許多人問我,為什麼我身為一個所謂"正統西醫"訓練出身,卻要走上自然醫學,我認為很自然的一個過程,在一般人眼中,好像是有點不可思議的事。

靈氣祈願圖.jpg

回想住院醫師第二年,我在跑安寧病房訓練,那時候曾遇到一位很特別的病人。她是收治進來、瀕死的病人,已陷入昏迷狀態。她是在我晚上值班時被送進來的,第二天白天換我當班才有機緣遇到她,交班記錄上載明,家屬拒絕所有的藥物。

身為當班醫師,理論上當然應該去看看病人,了解家屬的想法,幫忙做好準備。我沒有料到,當我以白袍出現時,家屬像驚弓之鳥般,隨時做好備戰狀態一樣。

我很難想像,在病人進入安寧病房之前,家屬不知花了多大的氣力,向所有的醫護人員抵抗,以至於一看到白袍,警示等級拉得老高。

我花了一些時間,表示我將不會強迫他們用藥,只是想和家屬達成共識,他們能接受的醫療介入到哪裡?我可以幫忙的有哪些?

說明來意之後,家屬好不容易將厚厚的盔甲卸下,並且訴說著:病人之前接受化療之後,全身散發著化學藥物的味道,就算洗澡也無法抹去,加上種種的不舒服,因此病人像是會算命般,在意識還未喪失之前,再三要家屬答應,倘若未來再發生任何醫療狀況,務必不要再接受任何的西藥治療。

因此,從叫救護車、急診、直到病房,家屬為了守護這個承諾,站在昏迷病人的前面,拒絕了所有的西藥治療。

我對她真的很好奇,又感到心疼,她才不過31歲,人生卻已接近終點。
她只不過大了我幾歲而已啊.......

「請問你們有什麼信仰嗎??」我問。
「不,我們沒有信仰,我們唯一的信仰就是“自然”。」

要做此決定,對我來說也沒有那麼容易。我的旁邊有好多聲音:什麼都不要,那為什麼來住院?(這個疑問甚至我心裡也有過,畢竟當初我只是個初來乍到的菜鳥醫師啊......) 

但是,和家屬達成共識之後,我走回護理站,決定要尊重家屬的意願,卻剛好遇到別的團隊主治醫師,聽說了這個病人,在我旁邊帶有責備語氣的說:明明能夠做什麼卻選擇不做,一邊搖頭。

當時的我做了什麼?我好像真的什麼都沒辦法做,也不知道有什麼其他的方式可以幫忙,除了開藥、我幾乎什麼都不會了(雖然內心還是好掙扎:真的沒有其他方法嗎?)。沒有多久,這個病人就離開了,雖然我沒有做任何的醫療介入,但卻是和病人及家屬連結最深的一次。可能就是因為,我選擇傾聽病人及家屬的聲音,不帶評估判斷,我選擇了跟他們,站在一起。我相信,安寧病房優秀團隊的照顧,也讓家屬感受到了。

很久很久以後,我在偶然的機會,學習了順勢醫學、花精、以及自然醫學,了解到,原來還有其他 Do no harm (沒有傷害)的可能性。每次,不管是遇到別人的質疑,跟路上的艱難險阻,我都會想起祂。也許哪一天,我再遇到同樣的病人,現在跟以後的我,都可以和這樣的病人說:「我了解並尊重你的想法,還有其他更自然的方法,你願意讓我試試看嗎?」

感謝當年主治醫師收治了這個病人,讓我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。

感謝有祢曾經來到我的生命中,讓我知道,也許在哪個角落,永遠有一個,可能需要幫忙的患者。

#啟發我走上自然療法的緣分
#了解並尊重患者的想法
#Do_no_harm_沒有傷害

謝醫師的療癒筆記:http://sydneyhsieh.pixnet.net/blog

Sydney Hsieh MD 粉絲頁 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r.sydney.healing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醫師療癒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